NO PAIN NO GAIN!英研究:針灸有助止痛、解鬱

台北世大運雖已落幕月餘,但主辦單位為了妥善照顧選手,在醫療中心除配置西醫團隊外,也特地安排傳統中醫入駐,提供針灸、推拿、刮痧與拔罐等服務。其中又以針灸最為熱門。因受傷來求助的外國朋友們,起初獲知要扎針,當下難免感到驚恐,但事後疼痛獲得緩解,無不嘖嘖稱奇。

⋯⋯

您有被針灸的經驗嗎?早期針灸術頗受西方醫界爭議,畢竟只是把細針輕輕轉動,插入皮膚特定部位就能治病,許多人質疑是心理作用,也就是所謂的「安慰劑效應」,甚至歸類為偽科學。但近十幾年來,陸續有學者還它公道,除高度肯定針灸的療效,也鼓勵民眾嘗試。

 

由英國約克(York)大學健康科學系的教授修.麥克費森(Hugh MacPherson)博士所主持研究,其和同事共回顧29篇和針灸有關的臨床文獻,並進行整合分析。當中的受試者加起來將近有18,000人,大多數為頭頸、下背部與膝關節等處慢性疼痛的患者。結果發現,針灸的介入經濟效益高,正規醫療結合針灸可有效減少頭痛或偏頭痛發作的次數,減輕頸部、下背部疼痛的程度。而針灸的輔助治療亦能舒緩骨關節炎(如風濕病、生骨刺與退化等)帶來的不適,降低患者對藥物的依賴,防止使用過量衍生的後遺症。

 

另外,統計顯示,針灸、心理諮商確實能改善憂鬱症狀,所產生的正向作用可持續長達12個月且表現優於只吃藥。由於抗憂鬱劑並非每個病患都適合,所以,除了可尋求心理諮商外,針灸的應用也別具意義,不容忽視。

 

現今社會患有慢性疼痛或憂鬱症的人不在少數,為此飽受困擾,生活品質大受影響。雖然西醫仍是上述疾病治療的主流,但診治過程中不妨徵詢專業醫師的意見,視狀況搭配老祖先傳承下來的針灸,或許在疏通經脈、活血化瘀之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哦!

 

(本文作者為法務部矯正署高雄戒治所臨床心理師-柯俊銘)

 

參考資料
健康遠見-對身體好

https://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101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