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衛教-睡眠之重要性(四)- 廖浩廷 中醫師

撰文者:廖浩廷 中醫師

==================================

【引言】
上一篇文章「睡眠之重要性(三)」中,我們介紹了睡眠在情緒中扮演的角色,對工作效率、課業學習、人際關係以及身心健康影響甚劇。
而這次則會介紹失眠如何影響人們的工作,並與職業和公共安全息息相關;讓我們一起更深入而全面地認識睡眠吧!

【馬路如虎口,人禍尤多】
在台灣的新聞、報紙等各種媒體版面上,總能看到各式交通事故的報導,輕則財務損失,重則人員傷亡。過去我們總習慣將這類的不幸歸咎於不良的駕駛習慣、道路規劃或法規制定與執行等,但是否還有其他可能性?是否有改善這類現象的方法呢?
隨著國外學者的腳步,我們找到了另一個往往受到忽略的議題,也就是睡眠與道路安全的關聯性。
如前面幾篇文章所分享,睡眠會影響我們的認知能力,進而影響到工作、情緒等,使人們的行為表現不如預期。而一位困擾於失眠的駕駛,疲勞而情緒不佳,對於自己和他人造成的危險,應該不難想見。根據國外研究的結果,也能發現這樣的可能性。
透過統計發現,車禍事故中,除了天候、路況等常見因素影響外,駕駛的睡眠狀況和伴隨的疲倦、注意力不集中、不穩定情緒干擾駕駛決策,也可能是導致事故發生的因素之一。
當然,我們也不能將交通事故全數歸究於睡眠問題,其中也牽涉到車速、路況、駕駛習慣等多重因素。但透過這樣的研究,可以發現睡眠影響人們生活的層面,或許遠比我們所預想的更深遠。

【睡眠與工安意外】
經濟快速發展的時代,為了追求更高產能或提供更連貫的服務,輪班工作便成為許多行業的權宜選項之一。但時而日夜顛倒,時而正常作息,這樣的工作模式,明顯地違反了人類生理時鐘的設計。許多相關產業的工作者,也因此深受睡眠問題所苦。
如同上面所分享的觀點,人們的睡眠問題不僅危害個人健康,往往也會造成其他影響。根據研究顯示,有睡眠問題的勞工朋友,更容易於工作中發生工作意外,甚至留下後遺症,進而影響往後的工作能力。
面對這樣的現象,不僅需要考慮調整工作模式或相關法規,對於工作者自身應對的調節方法也是一大重點。或許隨著醫療技術、人工智慧和機器自動化的發展,我們也能迎來問題解決的曙光。

【睡眠與其他疾病】
隨著公共衛生條件、醫學和物質生活等各方面的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逐漸增加,然而各種慢性疾病也隨之普遍,讓越來越長壽的人們未必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每天須按時服用血糖藥、血壓藥等等各種藥品,飲食上處處受限,生活自理、行動自如也不再是件容易的事,被慢性病所困擾的長壽生活,似乎不盡如人意。所幸在醫學的發展與衛教觀念的普及下,控制良好的慢性病患者逐漸成長,長壽人生的生活品質也逐步提升中。
而「睡眠」在這樣的健康發展趨勢下,便成為很重要的因素。
研究發現,不好的睡眠,會增加許多健康問題的風險,包含肥胖、心血管疾病和憂鬱症等等;同時,失眠也會使血糖調節產生障礙,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或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更加困難。

【結語】
透過一系列的深入討論,我們了解了失眠的定義與治療概論,同時也深刻認識到睡眠對我們各種層面的影響,實在不可輕易忽視。
關於睡眠相關議題的系列分享,我們就在這篇作段落小結,非常感謝各位耐心閱覽的讀者。有苦於失眠相關問題的朋友,建議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也歡迎到太丞醫家中醫診所,我們將會竭誠為您服務。

參考資料:
1. Karen Heaton, phD, Rachael Mumbower, phD, and Gwen Childs, phD. Sleep and safety decision-making among truck drivers, Workplace Healt H & Safety, Mon, 2020.
2. Mohammad Hossein Ebrahimi, Masoumeh Sadeghi, Mohsen Dehghani, and Khosro Sadegh Niiat. Sleep habits and road traffic accident risk for Iranian occupational driver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Medicine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 2015;28(2):305 – 312
3. Kirti Mahajan, Nagendra R. Velaga. Sleep-deprived car-following: Indicators of rear-end crash potential, 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 2021 ; 156.
4. Shadi Amid Hägg, MD, Kjell Torén, PhD, MD, Eva Lindberg, PhD, MD, Role of sleep disturbances in occupational accidents among women, Scand J Work Environ Health. 2015;41(4):368–376.
5. C Dutil and J-P Chaput, Inadequate sleep as a contributor to type 2 diabete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Citation: Nutrition & Diabetes (2017) 7, e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