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斷食 - 楊闓睿 中醫師

撰文者:楊闓睿 中醫師

大家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關於斷食的資訊,也確實很多人親身體驗後覺得不錯,但仍有許多人不知道怎麼嘗試,甚至嘗試了不適合的方法而導致身體出狀況。今天,特意介紹使用斷食的重點,以及過程中需注意的事項。

 

斷食,廣義來說,就是盡量延長不進食的時間,簡單講就是時間隔久一點再吃。這種作法,從歷史上看早已行之多年,例如,有些僧人過午不食;回教也有所謂的齋戒月,意即該月必須日間斷食。斷食確實有許多好處,但現今社會很難像古代,可以斷食那麼久,所以才有了輕斷食的概念,也就是減少斷食的時間,但又能發揮斷食的效果。例如現今很夯的168斷食、52輕斷食、35921等等,不過還是要跟大家強調,無論哪種斷食,都必須注意自身的狀況,切勿勉強,最好能跟自己的家庭醫師、中醫師、營養師好好諮詢再做嘗試。

以下幾個重點要注意:

1. 斷食就是餓肚子?

這句話只對了一半,斷食的重點並不是故意挨餓,而是不餓不要吃。我認為這就是最棒、最簡單的斷食了。所以,沒有非得要多久時間,因為每個人能承受的時間不一樣;也不一定一天只有兩餐,三餐也沒關係;不餓就盡量不吃,哪怕是一點點食物也不要;稍微餓一點再吃更好,不過,也不建議餓過頭。這樣聽起來是不是很簡單呢!

再換一個角度說明,如果是頻繁進食、吃不停:可能正餐吃完又吃點心,或者明明不覺得餓,但是看到餅乾零食水果,嘴饞又拿幾塊來吃,甚至一天進食的次數超過5次,這樣當然就不是斷食了。

所以,簡單的輕斷食就很棒了,但是時間必須因人而異,等到有飢餓感再吃最好,但不要餓過頭。

 

2. 斷食或輕斷食過程可以喝水或飲料嗎?

斷食的過程是可以喝水及飲料的,但是飲料必須以不刺激的為主,畢竟空腹的胃很敏感,像是太過酸、甜、咖啡因多的飲料都要避免。例如可以喝:泡低咖啡因的茶、無糖豆漿、牛奶等等,當然最好還是喝水,而且一定要喝足,才不會讓輕斷食做的不健康。所以,輕斷食的過程一定要喝水,而且水量要充足,飲料也可以,但是必須選擇不刺激的。

 

3. 開始斷食或輕斷食,可是卻沒有持續會怎麼樣

有很多人可能會擔心,一旦做了斷食,是不是就要一直持續,萬一中斷,身體會不會變得比以前更糟?或者有人會想,讓身體餓習慣了,一旦停止,會不會變得容易暴飲暴食,或者比以前吃的更多?

實際情況正好相反,健康的斷食或輕斷食,是促進身體平衡的健康方法,有做有加分,不做不扣分,不會因為沒有持續就變得更糟,最差的情況,就是回到斷食前的狀態而已,不會更糟。還有如第一點所說,斷食不建議餓過頭,所以比較不會暴飲暴食。其實做斷食或輕斷食久了之後,身體會有一個很明顯的變化,就是對吃進肚的食物更敏感,一旦過量會更有感覺,除非自己忽略,才會有已經吃到不舒服了還一直吃的現象。

所以第三個重點是,嘗試輕斷食,不要有壓力,想做就做,偶爾想停也可以停,停久了不是不行,只是身體會回到之前的狀態而已。最好把它變成一個自然的習慣,並學習觀察身體的變化,適時調整,這麼做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