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衛教(一)-什麼是憂鬱症 - 廖浩廷 中醫師

憂鬱症衛教(一)- 什麼是憂鬱症 

==================================

撰文者:廖浩廷 中醫師

 

【引言】

科技日新月異,人類文明飛速發展著,生活物質層面越來越進步,現今尋常百姓,過著歷代帝王難以想像的「美好」生活。如同狄更斯所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物質享受的提升,並不等於「快樂」與「幸福」。有生活就有煩惱,物質生活的提升無法消弭人類的各種焦慮感,金錢、愛情、課業……等等,無窮無盡的煩惱。因此,不少人總覺得悶悶不樂,甚至已憂愁到無以復加,直「要人性命」。

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70萬人因自殺而身亡,同時也是15-29歲年齡層的第四大死因。這樣的困境不禁讓人反思,現代生活或許並不輕鬆,但理應有比「自我消失」更好的選擇?想尋求解方,自然要先了解問題,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今天的主題「憂鬱症」吧!

 

【怎樣算是憂鬱症?】

只要心情不好,就是「憂鬱症」嗎?以醫學上來說並不是。

憂鬱症與一般的「情緒起伏」不同;面對生活挑戰,出現的「短暫」情緒變化,也不能稱為憂鬱症。憂鬱症和一般情緒起伏的不同點,在於「情緒變化程度」、「時間長度」和「頻率」上都來的更強烈,嚴重影響患者工作學業人際關係,甚至健康生命

憂鬱症的症狀表現,患者會感到悲傷、易怒、空虛感,並對事物喪失興趣,出現以上情形「至少兩周以上,且幾乎每天大部分時間」持續發生,同時可能伴隨專注度差、過度的罪惡感、對未來失去希望、睡眠問題、食慾和體重變化、異常疲倦。

憂鬱症患者也常表現出身體方面的症狀,如疲倦、疼痛、虛弱……等等,然而經過常規檢查,這些症狀皆不屬於任何疾病或生理問題。一般來說,處於憂鬱期的患者,對於工作、社交和學習等重要生活能力,皆會產生障礙。

 

【憂鬱症的評估】

根據患者的症狀嚴重度,又可區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通常醫師會使用幾個量表來進行評估,如DSM-5(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5 Edition)PHQ-9 (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9 )WHO-5 (5-Item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ell-Being Index )…等。

每種量表的設計各有優缺點,臨床上醫師也會依據不同需求來選用,若有評估的需要,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以免錯誤地理解評估結果。

 

【憂鬱症成因與預防概論】

憂鬱症是如何發生的呢?

憂鬱症就像人的心靈「感冒」了,但感冒有病原體,外傷則有事故發生可循;反觀心靈感冒,虛無飄渺,也難以預防與處理。

憂鬱症的成因確實相當複雜,綜合社會、心理和生理等多種因素,常與負面事件的發生有關(如失業、喪親、失戀、創傷事故等等)。憂鬱症也與人體健康關係密切,研究顯示憂鬱症與心血管疾病常互為因果;憂鬱症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惡化,而心血管疾病也可能促使憂鬱症發生。

據研究,良好的社會接觸和運動,有助於憂鬱症狀的改善。適度參加社交活動,例如與朋友、家人度過假日時光;或和志同道合的「同好」一同投入興趣的經營之中等;對「憂鬱」的舒緩多半是有幫助的。

兒童和青少年患者,校園生活和家庭生活的健全,有助於其症狀的改善。而有家暴或兒童行為問題,也應考慮適度地介入與限制,才能有效改善。

此外,除了社交活動,研究發現運動對於憂鬱症狀的改善也有一定的幫助。

 

【結語】

關於憂鬱症的主題,今天先簡單分享到這裡,感謝各位耐心閱覽的讀者。後續有機會,也會介紹和憂鬱症相關的治療與研究等資訊,希望能幫助讀者更了解此議題。有受憂鬱相關問題困擾的朋友,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也歡迎到太丞醫家中醫診所,我們將會竭誠為您服務。

 

【附錄】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懷疑的時代;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我們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我們正走向天堂之路,也正走向地獄之門。-狄更斯<雙城記>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it was the epoch of belief, it was the epoch of incredulity, 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o Heaven,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he other way. -Charles Dickens< A Tale of Two Cities>

 

參考資料:

1.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depression

2.Charles Dickens, A Tale of Two Cities, Chapman and Hall, 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