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的迷思 - 蔡瑞珊 中醫師

膽固醇的迷思

==================================

撰文者:蔡瑞珊 中醫師

 

膽固醇是大家體檢抽血時很常見的檢驗項目,當數字偏高,先別急著吃降膽固醇藥物,我們先來好好了解膽固醇在身體中扮演的角色吧!

 

膽固醇的種類:

血中總膽固醇濃度參考值<200 mg/dl,由四種成分組成。

分別是高密度膽固醇(HDL>35 mg/dl、低密度膽固醇(LDL<130 mg/dl、極低密度膽固醇(VLDL)及乳糜微粒(chylomicron),臨床上只會檢驗血中的高密度及低密度膽固醇之濃度。

 

膽固醇的功能:

膽固醇是一種油脂,血中的膽固醇會跟脂蛋白結合。

簡單來說,膽固醇藉由脂蛋白攜帶到全身,依照脂蛋白的種類不同,分成高密度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也就是大家很常聽到的好的膽固醇與壞的膽固醇,但其實膽固醇沒有好壞,只是因結合的脂蛋白不同,在體內執行不同的生理功能而已。

 

身體的膽固醇80%由肝臟合成,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也是荷爾蒙、膽汁的原料,腦細胞或神經組織皆需要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把肝臟合成的膽固醇送到全身提供細胞作修復;而高密度膽固醇則是把細胞修復完剩下的膽固醇送回肝臟儲存備用。

 

膽固醇與肝、腎、內分泌及營養狀態有關,反而飲食與活動量不會立即影響膽固醇濃度。人體有一套調控體內膽固醇的機制,當某些器官出現問題,膽固醇就必須被大量製造,由此可知膽固醇太高是身體失衡的警訊。

 

 

膽固醇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嗎?

其實兇手不是低密度膽固醇,而是被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由於低密度脂蛋白容易被氧化,被氧化後會卡在血管壁裡,並吸引單核球產生免疫反應形成泡沫細胞,最後形成斑塊,造成粥狀硬化,壓迫到血管管腔的空間,並使血管失去彈性。

 

如何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

被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才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兇手,所以,重點是如何避免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氧化是導致壞膽固醇的主因,也是身體老化、生病的根本原因。

環境毒素、農藥、油炸食物、抽菸、睡眠不足、情緒壓力皆容易產生自由基。日常生活除了養成良好作息,應注意食物不要過度烹調,避免重複加熱、高溫煎炸,吃新鮮食物取代加工,多吃抗氧化能力高的各種蔬菜。

 

西藥中,降膽固醇的作用原理為抑制膽固醇合成過程的酵素(HMG-CoA 還原酶),也就是直接阻斷膽固醇的合成,但同時也阻斷了細胞修復的原料。或許我們可以選擇從改變飲食、作息來減少自由基生成,當膽固醇偏高時值得思考的是,身體是否需要膽固醇修復,所以肝臟才會製造比較多的膽固醇,此時更要多多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態,而不是治療升高的膽固醇數字。

 

圖片來源:https://www.ehanlin.com.tw/app/index.html

參考書籍:《健檢做完,然後呢?》出版社:新自然主義;作者:陳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