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快樂(一) - 淺談快樂賀爾蒙:多巴胺 - 楊闓睿醫師

認識快樂(一) - 淺談快樂賀爾蒙:多巴胺

==================================

撰文者:楊闓睿 醫師

 

 

大家應該都聽過以下四種賀爾蒙,多巴胺、血清素、催產素、腦內啡。也就是目前研究認為,主導我們快樂4種賀爾蒙。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如果沒有這4種賀爾蒙,那麼人類或許就不會有快樂的感覺了。沒有快樂會怎麼樣呢?那就先來聊聊快樂這件事情。

快樂看似一件很平凡的事情,我們有沒有想過代表什麼樣的意義?應該是對我們有幫助的吧?如果沒有幫助,那麼長久時間演化下來應該就不存在了,既然還存在,筆者相信一定有其存在的價值,因此讓我們從演化學的角度來認識它,雖然粗淺但簡單直接的了解快樂存在的意義。

 

演化學的核心觀念即: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代表所有生物的一切功能,都是在幫助生物體能夠持續生存且繁衍下去,也就是說,若一個功能已經存在且持續很久,代表它一定能幫助個體生存且繁衍下去。快樂也是一樣,不過快樂的出現,並未在低等的生物中,而是在比較高等動物才出現。

我們可以這樣解釋,快樂並未完全主導生存,因為有些動物沒有快樂依然能夠生存,但是有快樂的動物比較聰明,這些動物可以從環境中得到更多的訊息,來幫助個體適應更複雜多元的環境。也就是說,快樂能夠幫助動物挑戰更困難的環境,進而能夠有更多的選擇去適應不同的環境。

套用到我們人類,就是我們可以不需要快樂,但有快樂會讓我們變得更聰明,進而作出更多的冒險及挑戰。

所以想要變得更聰明,那就一定要了解如何讓自己更快樂

 

既然快樂會讓我們變得更聰明,一定會有人想說,那只要我快樂就好,所有的快樂不都一樣嗎?因此,不需要了解快樂的內涵,一切以快樂為目的就好。

聽起來不太對,是吧!不要忘了,大自然所有一切都是相對存在的,也就是說,有快樂,就會有痛苦。如果我們以為的快樂事實上是不好的快樂,反而會讓我們更痛苦,也就是更遠離快樂。因此,我們需要了解快樂的內涵,找到真正的快樂

那麼,如何了解快樂呢?科學家研究發現,主導我們快樂的四大賀爾蒙,剛好每個特性都不一樣,有好的一面,可能也有壞的一面,藉由認識這些賀爾蒙的影響,或許能幫助我們了解快樂

 

首先介紹耳熟能詳的多巴胺。

多巴胺確實會讓我們快樂,而且大多數的快樂還跟它有關,這種快樂的感覺比較像是興奮的快樂,它有一個最大的特點是-永不滿足。正因為不被滿足,分泌越多,大腦就會想得到更多,甚至還會上癮,讓我們越來越依賴它。

聽起來好像不太好,是吧?別忘了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多巴胺可以說是一切動力及慾望的來源,包括食慾、性慾、物慾等等,甚至可以說人類會大大的進步都要感謝。它就像是車子啟動的油門,是動力的來源。

曾經科學家發現,老鼠實驗中,一旦老鼠沒了多巴胺的刺激,對於食物竟變得毫無興趣,寧願餓死也不會主動尋找食物,但是將食物放置嘴邊老鼠仍會進食。也就是說,老鼠不是不吃,而是沒有動力及欲望去吃。

大家或許聽過一個疾病叫做帕金森氏症,正是因為多巴胺不足所產生。這些患者,如果病情嚴重,身體會像石頭般僵硬,無法輕鬆自如的作出行動,好像車子的油門踩不動了。

 

多巴胺到底怎麼產生的呢?研究發現只要接受到任何的感覺,就有可能產生,所謂的感覺就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等。一旦產生,就會讓情緒有點興奮,產生越多,興奮感就越強。

例如我看了一場聲光俱佳的演唱會,同時有視覺及聽覺的感受,這樣就會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讓我們情緒很嗨、很亢奮,如果受到的感覺越強烈,多巴胺就會分泌越多。例如,看場動作電影,就會比看文藝電影,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因為動作電影通常聲光音效的刺激比文藝電影還要多。有些食物也能刺激分泌多巴胺,例如毒品、酒精等等,所以不要再靠酒精來助眠了,因為酒精會刺激多巴胺,反而變得很嗨而影響睡眠。

仔細想想,我們現在所處的社會,可說是多巴胺爆炸的時代,因為到處都是五官五感的刺激,例如手機、平板等等,我們很容易就會接受到一堆聲光效果的刺激,大腦隨時處在分泌多巴胺的情況,情緒一下很嗨一下失落。讓我們對多巴胺不知不覺就上癮了。一旦上癮,就會讓人想得到更多,變得想找尋更強的刺激,所以永遠不會滿足。就像很多人喜歡網購,可是東西買了卻不會滿足,導致一直買一直買。這樣的快樂難道是真正的快樂嗎?

 

因此,簡單理解多巴胺的運作後,要變得快樂,只靠多巴胺是不足夠的。它確實會給我們快樂,但只有往前衝的動力,沒有提供剎車,確實這樣子車子可以起步,卻也容易暴衝。那我們的剎車系統在哪裡呢?大自然早就已經設計好囉,那就是另一個快樂賀爾蒙:血清素。

 

這回先簡單聊聊多巴胺,下回跟大家分享血清素,究竟血清素又跟快樂有甚麼關係呢?

 

 

 參考資料:

1.張修修的不正常人生https://shosho.tw/blog/dopamine-3-mechanism-and-practice/

2.貪婪的多巴胺,丹尼爾 利柏曼/麥可E朗,鄭李 

3.打破大腦為科學,漢寧 貝克,顏徽玲/林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