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的憂愁之路(三)-憂鬱症的中醫觀點

 撰文者:廖浩廷醫師

 

【引ㄧ】

先前的文章中,我們概略地介紹了憂鬱症在現代醫學中的概念與治療,今天,則會分享憂鬱症常見的治療限制與中醫觀點。讓我們一起更認識憂鬱症吧!

 

【常見的憂鬱症治療限制】

憂鬱症在現代醫學的常規治療中,以藥物和心理治療為主。藥物治療常見的限制,首先,效果因人而異,有部分患者對藥物反應不佳;而且有許多患者會隨著時間,產生越來越高劑量的依賴。

此外,不能避免地有許多藥物副作用,例如腹瀉、噁心、嘔吐等消化道不適的症狀,另外嗜睡、體重增加也是常見的可能副作用,還有一部分的患者會產生性功能障礙,造成患者規律服用藥物的意願降低。至於心理治療,其效果的衡量較為主觀,不易量化進行評估,造成相關研究發展的阻礙;而且許多偏遠地區,並沒有足夠的資源提供相關的治療選項,患者畏懼於社會標籤化的心理,也增加了患者求助的困難。

 

【憂鬱症的中醫觀點】

在傳統中醫典籍中,並沒有「憂鬱症」的病名,但有許多疾病的記載,其描述與憂鬱症的表現有許多類似之處。從<黃帝內經.素問>的許多篇章便可發現它的蹤跡,如<本神>、<舉痛論>便提到:「人憂愁思慮即傷心。」、「思則心有所存,神有所歸,正氣留而不行,故氣結矣。」對行為、情緒、身體健康與精神狀態的相關影響作出論述。

而對類似症狀的描述,可以從<金匱要略.婦人雜病脈證並治>看到:「婦人臟躁,喜悲傷欲哭,像如神靈所作,數欠伸…」,便記載了病人,時不時莫名感到悲傷,想要哭泣,並且時常疲倦、精神不佳的狀態。

 

<金匱要略.百合狐惑陰陽毒病脈證治>的描述則更傳神,「百合病者,百脈一宗,悉致其病也。意欲食復不能食,常默然,欲臥不能臥,欲行不能行,飲食或有美時,或有不用聞食臭時,如寒無寒,如熱無熱,口苦小便赤,諸藥不能治,得藥則劇吐利,如有神靈者。」其中提到患者的症狀各種反覆無常,常沉默不語,不喜與人交談,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有時候莫名覺得冷,有時候又好像身體發熱,吃了感冒藥、退燒藥、止吐藥、瀉藥…等等各種症狀治療藥物,卻毫無改善。

從上面的古典文獻,我們可以發現,古人也同樣受憂鬱症的病態所困擾,並嘗試理解與進行治療。那麼對於憂鬱症中醫又該如何治療?典籍中又提供了什麼樣的線索呢?

誠如<黃帝內經.陰陽應象大論>所闡釋「治病必求於本」,而憂鬱症的根本病因又在何處?歷代醫家總結了相當多的可能性,有七情致病者,有外邪致病者,也有飲食所傷者,可謂不勝枚舉。總的來說,「鬱」的發生多與氣機的不通有關,「如何疏導氣機」則會因不同病因而有所不同。

簡單舉例,面對同樣一件事情,有的人覺得氣憤填膺,有的人覺得悲傷難過;但也有人覺得無所謂、還可以接受。面對同樣的情境,每個人的情緒敏感度卻存在這般大的差異。造成這種現象的可能原因很多,可能出於個人經歷,對某些事情特別有感觸,反之也可能是漠然。

另外,大家也有感冒、胃腸不適或身體不舒服的經驗,這樣不佳的身體狀態下,往往人們也會顯得較為情緒化,或者喪失耐性。

這些病因的總結,也和許多現代醫學的觀察契合,但在治療方面,中醫更側重於改善身體狀態,使人的情緒敏感度趨近正常,而非直接增進或阻斷神經的活動反應。此外,中醫也同樣強調對於「心理諮商」層面的治療,故有「移精變氣」、「繫之病者,數問其情,以從其意」等論述。

 

【結語】

「無論黑貓、白貓,會捉老鼠就是好貓」,醫學的探究不在於彰顯個人或一家之言,但凡有一絲有助於患者改善的可能性,作為醫者,行有餘力,便應嘗試思索。關於「憂鬱症」的主題,我們分享到這裡,感謝各位耐心閱覽的讀者,希望這樣的討論能幫助大家更了解這個議題。

而有受憂鬱相關問題困擾,或者想進一步深入了解的朋友,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也歡迎到太丞醫家中醫診所,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附錄】

夜再黑總會天明,雨再大總會天晴。我願如此相信。- 夜宵草<ReLIFE重返17歲>

明けない夜がないのと同じで、止まない雨はないって信じたいです―夜宵草

參考資料:

1. A John Rush, MD, et al: Unipolar major depression in adults: Choosing initial treatment , Uptodate, Oct 07, 2021.

2. Jay Lebow, PhD, ABPP, et al: Overview of psychotherapies, Uptodate, Sep 08, 2022.

3. A John Rush, MD, et al: Unipolar major depression in adults: Choosing initial treatment , Uptodate, Oct 07, 2021.

4. 陳淵渝,淺談憂鬱症的中西醫治療,臺灣中醫臨床醫學雜誌,11(3),2005。

5. 中醫內科證治學,陳榮洲等編著,弘祥出版社出版,92年9月初版,96年9月再版。

6. 中國哲學電子書計畫https://ctext.org/zh

7. ReLIFE,夜宵草,comico,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