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需要吃葉酸或B群嗎?

撰文者:陳靜慧 醫師

 

孕婦在門診上常詢問的是:婦產科醫師有開葉酸或維他命B群,有需要補充嗎?

我們必須回到問題點:為什麼要補充?葉酸及維他命B群的作用為何?

以前我們(包括妳、我、婦產科醫師)的媽媽懷我們的時候也沒有補充這些啊,我們不也頭好壯壯,沒比人家笨啊,那為何現代的婦產科醫師要開立這樣的處方給孕婦呢?

 

<葉酸的作用>

葉酸屬維生素B9,最主要生理功能,在於幫助身體中蛋白質及胺基酸的利用,是生成核酸相當重要的維生素。另外,在製造紅血球上,也和維生素B12相輔相成。它參與細胞分裂和組織生長,幫助胎兒正常發育,能預防神經管畸形。人體消化蛋白質產生的中間產物(同半胱胺酸)同時具有血管和神經毒性,可能是大腦白質病變的主因,葉酸能夠代謝這種有害胺基酸,保護神經系統,這些可能就是婦產科醫師會開立的因素吧?

B群在人體中主要作為輔酶,輔酶的作用是幫助身體提取能量讓我們得以運用,但當身體本身的能量不足時,輔酶再多也無所作為。

 

口服葉酸副作用:口臭、噁心、食慾不振、精神混亂、煩躁、皮膚癢、皮膚紅腫、皮疹等等。

單看它的副作用就知道它是會損傷脾胃之功能的,在門診上要備孕的患者有80-90%的患者,屬於消化系統異常而衍伸的營養吸收不佳,導致卵巢功能不彰的不易受孕,還有懷孕初期也較易有孕吐的情況,若此時再補充葉酸或B群不是更加重消化道的負擔嗎?營養該如何吸收?沒有營養物質胎兒又如何正常成長?

 

那何不從食物中正常攝取呢?含葉酸的食物有綠色葉菜類、豆類、蛋黃、肝臟、柑橘類等等。

 

我常跟患者分享我們的營養來自我們的三餐,而非健康食品,若吃健康食品有用的話,醫療院所都可以打包關門了,因為所有的營養素我們都買的到,也捨得買來吃;吃葉黃素,眼科關門;吃鈣片、維骨力,骨科關門;吃維他命C,耳鼻喉科關門,但事實是,醫療院所並沒有因此而消失 。

 

我們殷殷期盼孩子,孩子好不容易跟我們有緣,我們是不是該好好吃飯,從三餐中攝取足夠的營養來養育我們的心肝寶貝;好好睡覺,讓我們有足夠的體力期待他/她的到來;保持愉悅的心情,相信他/她會是個快樂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