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快樂(二)-淺談快樂賀爾蒙:血清素

認識快樂(二)- 淺談快樂賀爾蒙:血清素

===============================

撰文者:楊闓睿 醫師

 

還記得上回分享的多巴胺嗎?多巴胺是一切動力及慾望的來源,只要接受到任何的“感覺”,就有可能產生,一旦產生,就會讓情緒興奮,產生越多,興奮感就越強。

 

血清素與多巴胺正好相反,“血清素”會讓我們有滿足、幸福的感覺。這種“快樂”會讓我們開心,但短時間內卻不會再想要更多,也就是讓我們可以剎車。例如運動後的感覺,或是吃了一頓期待已久的大餐,這些事情完成後很開心,但通常不會作完馬上想再做一次。

關於血清素如何產生,其實科學家仍未完全掌握,已經知道的是,血清素就像“獎品”一樣,通常會在完成行為之後產生,用來獎勵我們,讓我們得到自信與成就感。可以說任何行動都有可能刺激分泌血清素,例如我完成了一篇文章,或者我喝了一杯水,前者難度大,耗時長,當然產生的血清素也比較多,因此我也會比較滿足。與多巴胺相比,血清素比較在意的是“付出”多少;而多巴胺則是在意“得到”多少。

簡單一句話,提高血清素就是:“做就對了啦”!缺乏血清素可能會得到一個非常常見的疾病,叫做“憂鬱症”。雖然現今的醫療可以透過藥物來補充血清素,但是如果不能透過最自然的方式去產生,那麼永遠都不能預防,永遠只能等到生病了再來服藥,更不可能根本治療了。

 

人類社會進展至今,除了資訊量爆炸、環境充滿聲光刺激外,生活也變得非常富裕,所謂的富裕意思是不需要像以前為了三餐那麼辛苦,這也造成現代人變得比較悠閒,甚至可以整天無所事事。也因為付出的行動減少,使得血清素容易不足。這樣的結果,導致了現代人比以前人更容易不快樂,更容易不滿足。

我們人類很難不去依照大自然運行的法則生存,而大自然的法則告訴我們,要中庸之道,要陰陽平衡。因此,要恢復自然的平衡原貌,現代人應該要降低“多巴胺”的影響,並且增加“血清素”,當然也不要過與不及,一味的追求某一種結果。或許這樣得到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看完以上簡單的介紹,大家對於快樂有沒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呢?

試著思考以下的問題,或許會有更多的收穫喔。

思考題:

1. 很多人睡前喜歡滑手機,尤其愛看短影片,看了很快樂,但是看完了一個又想再看下一個,甚至還變得晚睡,這種快樂是屬於“多巴胺”還是“血清素”的影響呢?

2. “性行為”與俗稱的“打手槍”,這兩種快樂的模式有一樣嗎?

3. 吃甜食通常讓人欲罷不能,一吃再吃,那有沒有辦法讓這件事變得像吃大餐一樣可以讓人滿足呢?

4. 任何感覺刺激都有可能引發多巴胺的快樂,那有包含痛覺嗎?(例如自殘或電擊)

5. 前面提到不管付出任何行動,都會讓人容易得到血清素的快樂,那如果這件行動本身是痛苦的,結果也會是快樂嗎?(例如,我知道我今天面試很有可能過不了,但我還是決定去面試,結果面試的過程很痛苦,因為臨場表現的不好,那這件事情結束之後,我會覺得快樂還是不快樂呢?)

高難度題:

為何「專心」會讓人更快樂?​

 

 參考資料:

1. 張修修的不正常人生:https://shosho.tw/blog/dopamine-3-mechanism-and-practice/

2. 貪婪的多巴胺,丹尼爾 利柏曼/麥可E朗,鄭李垚 

3. 打破大腦為科學,漢寧 貝克,顏徽玲/林敏雅 譯